作者: 来源:《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7-6 13:44:13
发现Ⅱ型糖尿病新致病基因及其抑制因子

德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在老鼠体内发现一种新的Ⅱ型糖尿病致病基因,并在部分老鼠身上发现可抑制这种基因的基因短序列。

为深入了解Ⅱ型糖尿病致病基因,德国营养研究所、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莱比锡大学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对基因组与人类非常相似的老鼠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同样出现肥胖的老鼠,有些未出现血糖升高等患糖尿病的风险征兆,有些却会出现脂肪和糖的代谢失衡,罹患糖尿病。

在研究这一现象的原因时,科学家在老鼠体内发现了一种名为Zfp69的基因,这一基因可导致老鼠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在这种基因的非编码区发现了一种几乎能完全抑制该基因表达的“转位子”,如果没有这种“转位子”,Zfp69基因就能充分表达,使肥胖老鼠容易患上Ⅱ型糖尿病。“转位子”又名“跳跃基因”,是一类DNA序列,它能在基因组中移位,有些“转位子”有调控基因表达的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在随后对糖尿病人的研究中发现,部分糖尿病患者体内也存在一种与Zfp69类似的基因。在该基因作用下,人体内过多的脂肪会滞留在肝脏中,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人类基因组中也有不少“转位子”,在对人类糖尿病患病风险的研究中既要关注那些致病基因,也要重视“转位子”的具体作用。(来源:新华网 郑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