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Xinghui Qiu 期刊:《农业害虫防治科学》 发布时间:2009-4-7 12:49:08
亚致死量多杀菌素与棉铃虫生长

近期,中科院动物所科研人员的研究发现,亚致死剂量的多杀菌素可以改变棉铃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属性,从而改变棉铃虫发生的种群动态。相关成果发表在《农业害虫防治科学》(Pest Management Science)杂志上。

多杀菌素(Spinosad)是一种土壤放线菌产生的大环内酯类化合物,因其具有低毒、低残留、对天敌昆虫安全但对多种重要害虫高杀虫活性的特点,被广泛用于多种害虫的防治。目前,在亚致死剂量下多杀菌素对重要害虫棉铃虫的作用还不清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邱星辉研究组的科研人员探讨了多杀菌素对棉铃虫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影响。在取食含多杀菌素的食物后,棉铃虫存活幼虫的体重下降、各虫龄发育历期延长、化蛹率降低。多杀菌素的毒性效应还延续到蛹期和成虫期,表现为预蛹期和蛹期延长、蛹重下降,成虫羽化率降低、平均寿命缩短以及雌虫产卵量与卵孵化率的大幅降低。研究结果表明,非致死剂量的多杀菌素可以改变棉铃虫的生长发育和繁殖属性,从而改变棉铃虫发生的种群动态。这些研究发现对杀虫剂的使用和棉铃虫种群动态的分析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