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son A. Spector 期刊:《软物质》 发布时间:2009-2-25 17:43:17
棉花糖帮助培养人体替代性组织

深受儿童喜爱的棉花糖如今有了新用途:帮助科学家培养用于移植的人体替代性组织,可用于整形和其他临床治疗。

科学家发现,棉花糖的纤维非常适合为实验室培养骨骼、皮肤、肌肉或用于重建乳房的脂肪,还能制造血管网络。美国纽约长老会医院的史帕克特医生与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员贝朗,通过模拟血液流动的路径,示范养分如何通过血液输送给细胞组织,发现了棉花糖的这一神奇用途。他们在美国《软物质》(Soft Matter. )杂志上发表了该研究成果。其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将棉花糖放入人体组织形状的模子,然后浇上一种可降解的粘稠状化学液体聚二甲基硅氧(PDMS),使其固化成型。随后加入两根糖棒,在温暖的液体环境中经过一周后,棉花糖可完全溶解,这就能在该模子内留下由棉花糖造成的细微“通道”,形成“血管网”,而糖棒则像是较粗的动脉。

然后,在模子中植入希望制造出的组织(骨骼、皮肤等)的成长中细胞,同时向“血管网”中供血。由于该模子具有生物分解性,经过一段时间,逐渐自我降解并被成长中的组织取代而消失。此时,再用两根稍大的糖棒作为静脉和动脉,与患者的供血系统相连接。在这之后,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会让新的血管自然融入原有的“血管网”。

目前,科学家已用此法获得一个长好了密布血管的组织,并让老鼠血在其中的细管中流动。尽管人造微血管不如真的血管那样完美,但可以用来培植组织细胞,帮助因外伤缺陷或病痛而组织受损的人,更可以促进皮肤生长,完成胸部肌肉以及脂肪的重建。(来源:青年参考 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