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戴建武等 期刊:《循环》 发布时间:2009-3-31 16:03:23
心肌再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心肌梗死是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心肌损伤后的再生是现代医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难题。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戴建武实验室从事再生医学研究,在功能生物材料和干细胞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最近,戴建武实验室与南京市鼓楼医院以及专门从事组织再生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生产的烟台正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心肌损伤再生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心肌梗死后,损伤部位形成以胶原蛋白为主要成分的纤维化区域,相关区域功能降低。戴建武实验室研制了能特异与胶原材料结合的基因工程重组的人内皮生长因子(CBD—VEGF),提出了将心肌梗死纤维化区域内源的胶原基质作为CBD—VEGF的结合靶点和心肌再生的支架的科研思路。他们与合作者在大鼠心肌梗死模型中证明心肌梗死部位的胶原蛋白能够作为CBD—VEGF有效的靶点。通过多种心脏功能测试和组织学分析表明CBD—VEGF可以有效地促进心肌的再生和心脏功能恢复。心肌再生的机理可能涉及到特异结合到坏死区胶原蛋白纤维的CBD—VEGF能促进纤维化区域的重新血管化和引导区域内干细胞参与心肌的再生。作为国家中长期重大科研计划“调控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分子网络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戴建武研究员表示“目前虽然还不清楚心肌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是否或如何参与心肌的再生,但这一发现为临床上心肌梗死病人的治疗和其它纤维化组织的再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研究成果有非常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这项工作以该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张晶为第一作者发表在近期《循环》(CIRCULATION)上。(来源: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循环》(Circulation),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08.800565,Biao Xu,Jianwu 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