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tsuji Fujiwara 期刊:《循环研究》 发布时间:2008-8-31 10:1:28
心肌细胞异常易导致心律不齐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一研究小组8月30日在美国心脏学会杂志《循环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网络版上发表论文称,他们通过动物实验证实,心肌细胞钙浓度异常易导致心律不齐。

报道说,京都府立医科大学讲师田中秀央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对患心律不齐的实验鼠进行了观察,发现这些实验鼠心肌细胞的钙浓度都出现了异常。

一般来说,正常的心肌受电刺激后,其细胞的钙浓度会上升,从而使心肌收缩。然而田中秀央等人发现,患心律不齐的实验鼠的心肌无论受电刺激与否,其细胞的钙浓度都经常出现上升现象,从而时常使心肌收缩,导致心律不齐。如果用特殊药物抑制钙浓度经常性升高,实验鼠心律不齐症状就会消失。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心肌细胞钙浓度异常现象在心脏内零散地出现,实验鼠心律依然能够保持正常,但如果这种异常同时集中发生在心脏的某一个部位,心脏收缩就会出现紊乱,从而出现心律不齐。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发现将有助于治疗心律不齐的研究,因为如果能够纠正心肌细胞钙浓度异常现象,就有可能大大减少心律不齐发生的风险。(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