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hris D. Thomas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2-6 12:7:14
气候变暖影响生物多样性有新证

英国约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首次证实,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热带昆虫这一地球上数量最巨大的动物种群布局,同时这也意味着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巨大威胁。该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据了解,1965年,该大学的三位大学生曾远赴马来西亚婆罗洲基纳巴庐山开启捕蛾考察征程;2007年,这所大学的学生又重返故地,登山至海拔3675米捕捉蛾类。新的考察团队采集完样本并进行识别后,把当年每个物种被采集时所在的高度和现在的数据进行比照。统计结果发现,近42年来物种平均上移了67米,这表明现在这些蛾类被采集时的高度比原来高出许多,以应对气候的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的意义在于作为马来半岛和新几内亚岛之间最高点和最冷点,基纳巴庐山意味着一个异常重要的“气候变化避难所”。那些发现附近低地过于炎热(或干燥)的物种很可能通过沿山上移来找到合适的生存环境。考察团员之一简·希尔博士说:“关键的问题是保护山脉周围的树林,以便于那些低地的物种能够到达它们所需的稍冷环境。”

致力于蛾类物种多样性研究的该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庆(音译)表示:“热带昆虫是地球上最具有多样性的动物种群,但至今我们尚未得知它们是否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上一份报告并未就此展开充足论证。而我们开展的这项新研究提供了更多证据,证明生物多样性可能前景堪忧。”

该大学生物学系克里斯·D·托马斯教授补充道:“目前有很多物种已经被局限于热带山林中,比如基纳巴卢山。我们在考察中发现很多物种在地球其他地方已经销声匿迹了。陆地上适于这些物种生长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迫使它们沿山上移以寻求更加凉爽的环境。即便温度适宜,由于大多数山顶峦石林立,很可能这些物种根本无法找到栖身之所,这使得一些物种濒临灭绝。”(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