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川添良幸 期刊:PRL 发布时间:2009-2-13 11:17:37
科学家称存在第三种碳元素结晶

图为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小组通过电脑模拟证明存在的第三种碳元素结晶的模型。

日本共同社2月13日报道,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川添良幸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通过电脑模拟证明除钻石和石墨以外,还存在第三种碳元素结晶。据称该结晶具有导电性,将来有望只利用碳元素制作集成电路。美国物理学会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网站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虽然从数学方法能够证明除了钻石和石墨这2种结晶以外还存在另一种形式的结晶结构,但是这种结晶是否实际存在一直是个谜。研究小组是利用原子间的距离等实际的碳原子数据来进行计算的,得到的预测结果是在特定条件下可以稳定地存在。

据计算,这种结晶的坚固程度介于钻石和石墨之间,具有导电性等金属特性。此外,给石墨极强的压力后有可能出现这种结晶,研究小组今后将就这种结晶的安全合成方法进行研究。川添希望“能够将新结晶的特性应用于各种产品”。(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