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nn Yanagisawa 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2-10 9:19:6
发现可抑制乳腺癌转移蛋白质

日本筑波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人体细胞中的蛋白质“CHIP”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和转移。这一成果2月9日发表在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网络版上。

研究人员说,他们注意到,在人体细胞中,蛋白质“CHIP”的水平随着乳腺癌的发展而降低,用实验鼠进一步研究发现,减少“CHIP”的量,实验鼠乳腺癌细胞形成大块肿瘤,且转移加快;增加“CHIP”的量,乳腺癌细胞增殖和转移能力则受到极大的抑制。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表明,可以通过提高“CHIP”蛋白质的量或促使其活跃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这项成果为开发防治乳腺癌新药提供了思路。

此外,由于“CHIP”蛋白质也存在于乳腺以外的组织,研究人员推测,它可能还能抑制其他癌症细胞的增殖和转移。(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