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ian-Qiang Li 期刊:《植物学纪事》 发布时间:2009-2-11 11:15:34
豆科苜蓿属植物系统进化研究

由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组研究生闫娟、楚海家为共同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Population genetic structure of two Medicago species shaped by distinct life form, mating system and seed dispersal”已经在英国著名植物学刊物《植物学纪事》(Annals of Botany)在线发表。

论文的主要内容:豆科苜蓿属植物是重要的牧草资源,由于自然环境条件的恶化,我国野生苜蓿属植物也面临生境破坏的威胁。作者通过野外调查,按居群取样,分别用15对和17对SSR引物分析天蓝苜蓿(16个居群、328个个体)和花苜蓿(15个居群、447个个体)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主要运用GENEPOP, FSTAT, GenAlEx, ARLEQUIN, STRUCTURE等软件评估了天蓝苜蓿和花苜蓿的居群遗传结构、交配系统和基因流,并结合他们在生活型、交配系统和种子散布方式的特点,讨论了他们的适应进化问题。认为通过遗传资料揭示出的交配系统的分化与他们的花部形态学特征和传粉习性一致。花苜蓿和天蓝苜蓿的遗传结构和地理分布格局是由其生活型、交配系统和种子散布机制造成的。该研究成果对于进一步开展苜蓿属植物资源的保护和遗传育种具有重要的作用。(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