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rgen Tautz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2-29 22:55:3
蜜蜂嗡嗡吓跑植物害虫

蜜蜂发出的嗡嗡声让毛虫落荒而逃。(图片提供: Helga R. Heilmann, BEEgroup Würzburg)

人类失去蜜蜂,世界将会怎样?这些小昆虫为我们带来蜂蜜,并且在全世界为数以百计的粮食作物授粉。研究人员如今发现,蜜蜂在保障人类的粮食安全方面还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它们发出的嗡嗡声能够保护庄稼和其他植物免遭毛虫的侵袭。

植物的叶、花和果实都能成为毛虫的食物。但是毛虫也有自己的天敌:黄蜂。为了防范黄蜂,毛虫进化出了感觉毛——能够感知黄蜂拍打翅膀所产生的空气震动。当一只黄蜂逼近时,毛虫便会停止前进,或是为了安全起见而远离植物。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生物学家Jürgen Tautz于是便想搞清,蜜蜂——它们拍打翅膀的频率与黄蜂类似——是否也能起到同样的震慑作用。

Tautz及其维尔茨堡大学的同事Michael Rostás在大学的植物园中设立了两个立方形的帐篷,并在每个帐篷中种植了10株柿子椒。随后,他们在每株植物上放置了约10只甜菜黏虫——一种臭名昭著的农作物害虫。其中的一个帐篷通过一扇窗户与一个蜂巢相连,研究人员同时在帐篷中放上了糖水以吸引蜜蜂的到来。而第二间帐篷则完全与外部世界隔离。两周之后,Tautz和Rostás采集了柿子椒的叶子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蜜蜂实际上保护这些植物远离毛虫的侵袭。与对照的帐篷相比,经常有蜜蜂光顾的帐篷中的柿子椒叶子只有1/3受到了损害。研究人员在第二项针对大豆的试验中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Tautz指出,当一只毛虫作为对蜜蜂发出的嗡嗡声的响应而离开植物后,它便浪费了宝贵的进食时间。但是对毛虫来说,忽略盘旋在头顶的黄蜂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它们不得不谨慎行事。研究人员日前在《当代生物学》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强调了保护蜜蜂种群数量的重要性——有记录显示,这种昆虫的数量正在减少。研究授粉行为的专家、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生态学家Thomas Ings表示:“虽然这项研究的规模不大,但取得的结果却令人信服。”他说,Tautz的工作同时显示了蜜蜂在病虫害控制中扮演的一个对环境更为友好的角色——在农田中播种大量开花植物将吸引更多蜜蜂,同时让毛虫越来越少。(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