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le Purves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1-5 13:35:58
人对物体运动方向感知研究

一项新的研究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个人通过小孔(通光的孔)观察一个物体的时候,看到的物体的运动不同于直接观察同一个物体时的情况。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美国杜克大学Dale Purves及其同事报告说,通过不同形状的小孔窥视可以显著改变物体看上去运动的方向。例如,一个沿水平方向从左向右移动的斜杆,在通过圆孔观察的时候看上去就像以一种角度向下运动。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假说,即人类能感受到这种特殊的效果是由于从进化角度看来,光投射到二维的视网膜上无法表示物体在三维空间中的运动方向。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试验参与者描述他们如何感受到通过小孔观察到的移动的线的运动。

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建立了一个计算机数据库,分类收录了三维空间中的虚拟杆状物体投影到二维上的真实运动方向。结果显示受试者通过不同的小孔观察这些物体运动的感觉与数据库的预测几乎相同。这组作者说,我们感受到的物体运动方向因此一定是基于过去的经验,而不是对在视网膜上的成像的分析。(来源: 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