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stin Marshall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3-25 0:23:23
一种新的视觉形式得以发现

科学家发现,螳螂虾能够识别偏振光。(图片提供:Justin Marshall/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当提到视觉上的多面手,螳螂虾(Odontodactylus scyllarus,又名虾蛄,一种属于口足目甲壳动物的挖沟捕食性海虾,有一双可移动的有柄的眼和一对相连接的紧握的附器)的眼神儿无疑是最棒的。这种生物极端特化的眼睛能够识别多种类型的光线,其中包括红外线和紫外线,而它的色觉也远远超过了人类。如今,科学家报告说,这种栖息在礁石中的甲壳类生物还有一手绝活儿:它能够看到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看到的偏振光。这一新的视觉形式的功能依然是个未解之谜,研究人员推测,它可能会在甲壳类动物的交配仪式上派上用场,或者被当做一种神秘的信息传递方式。

螳螂虾非凡视觉的关键在于其眼睛的独特结构——包含有6列数量众多的小眼。基于光觉细胞在一些小眼中的排列方式,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昆士兰大学的感官神经生物学家Justin Marshall首先怀疑螳螂虾能够识别一类新的光线。Marshall指出,这些光觉细胞能够将圆偏振光(CPL)——一种螺旋状传播的光线——转化为其他细胞能够识别的形式。一些甲虫的外壳在不同类型的CPL照射下会改变颜色,但是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有发现任何一种生物具有识别CPL的能力。人类在佩戴特殊的眼镜后,CPL会转化为一种明亮的光线。

于是,Marshall和同事对螳螂虾进行了测试,旨在搞清这种甲壳类生物能否识别不同类型的光线。在以食物作为交换的前提下,4种螳螂虾中的3种能够正确识别从一个电子管发出的左手CPL(向左旋转的光线),反之,在3种螳螂虾中有2种能够对右手CPL作出类似的判断。研究人员在最近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尽管这项研究的取样规模很小,但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无脊椎动物生物学家Roy Caldwell表示,他们能够充分地证明,螳螂虾具有识别CPL的能力。接下来的问题是,它们的这种本领到底有什么用处。

Marshall推测,CPL视觉或许在交配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至少有3种雄螳螂虾——而非雌螳螂虾——的一部分身体能够反射CPL。还有一种可能性是,CPL视觉可能是一种秘密交流的方式:螳螂虾反射的CPL可能意味着食肉动物和竞争者的出现。

瑞典兰德大学的无脊椎动物生物学家Eric Warrant认为,无论CPL视觉到底担负着什么样的作用,它对于动物一定是非常重要的。Warrant表示:“如果它没有半点作用,那生物进化是绝对不会给自己添麻烦的。”(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