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徐国华等 期刊:《植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9 15:47:1
水稻磷酸盐转运蛋白基因研究

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转基因手段和生物化学及生物物理方法,研究揭示了水稻中两个重要的磷酸盐转运蛋白基因的作用及其动力学特征。相关成果近日在国际植物学著名学术期刊《植物学杂志》(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徐国华教授,其于2000年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获得博士学位,曾在以色列国家科学院(WEIZMANN)进行博士后研究。徐国华主持的作物养分资源高效利用的生物学途径课题得到了 “973”项目资助。

磷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磷素被植物吸收和“运输”依赖于植物体内各种各样的磷素的“挑夫”———磷酸盐转运蛋白。但不同的“挑夫”是怎样工作的,目前植物营养学界一直在探索。研究人员通过转基因手段和生物化学及生物物理方法,研究揭示了水稻中两个重要的磷酸盐转运蛋白基因的作用及其动力学特征。

据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农大在校博士生艾鹏慧介绍,由于土壤中的有效磷含量很低,植物自身就会通过改变根的形态和结构来产生大量根毛、侧根、排根以及分泌有机酸、磷酸酶等方式来尽可能地提高土壤中磷的有效性。这些磷素的吸收和利用都要借助于植物体内的“磷酸盐转运蛋白”来完成。根据对磷的吸收能力,学界把磷酸盐转运蛋白分为高亲和力转运蛋白与低亲和力转运蛋白。(来源: 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