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张启发等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9-6 10:44:52
克隆制约水稻“长生不老”的基因

9月5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新近采用突变体标签分离克隆基因技术,分离克隆出了一种可以制约水稻“长生不老”的基因:导入这个基因,可以正常地使水稻从营养生长转入到生殖生长阶段;去掉这个基因,水稻将一直处于营养生长阶段,只长茎叶,不开花、不结实。

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领导的“基因组研究与水稻遗传改良”国家创新团队,近日完成了这项重大研究成果,把该基因命名为RID1(Rice Indeterminate 1),并将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这是该团队继今年相继分离克隆出Ghd7和S5基因之后,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项新的重要突破。

据了解,栽入水稻田的秧苗经过两个月左右生长,便开始抽穗和开花,继而结出金灿灿稻子,随之而来的是叶黄茎枯,一个周期的生命历程便宣告终结。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换时间和机理,一直是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热点问题。

该项研究表明,RID1基因编码一个锌指类的转录因子,通过调控水稻的开花素基因而影响水稻成花转换。将分离克隆的RID1基因导入到突变体中恢复了水稻的开花,证实RID1基因为水稻成花的分子开关。研究还表明,RID1基因为禾本科植物中独有的一个成花调控基因,并调控了水稻中一条特异的开花路径,已有的研究证明在双子叶模式植物拟南芥中不存在该路径。

张启发院士表示,RID1基因的分离,对于植物成花机理研究,分子水平上调控植物开花时间和成花特性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该项研究丰富了人们对单子叶与双子叶植物开花机理的认识。另一方面,由于水稻开花时间决定了品种季节和地区适应性,是影响水稻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该成果运用到水稻育种实践中,可改良水稻新品种的地区适应性,从而提高中国稻米生产能力。该成果还有可能为其他植物品种改良提供借鉴,如培育不开花的法国梧桐、延迟开花的牧草等。

张启发曾受邀走进中南海,为决策层作“转基因科技知识”报告。早在十年前,他就倡导构建水稻功能基因组突变体库平台,目前已创建了较为完善的大型突变体库。该库已为四十一个国内和二十五个国外研究单位提供科研材料,利用突变体陆续分离了一批重要功能基因,对国内外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已产生了较大影响。(来源:中国新闻网 艾启平 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