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弗拉基米尔·施皮格尔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09-11-23 11:38:02
发现两种细胞信号通路互动机制

结直肠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困扰着世界各地数百万患者。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可导致结直肠癌的两个信号通路的分子互动机制。该发现将可能为更好地治疗该种癌症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11月15日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医学和公共卫生学院的皮肤学副教授弗拉基米尔·施皮格尔曼带领一研究小组,对导致几种癌症的细胞过程进行了研究。最近,他们将研究重点放在了Wnt信号通路上,有证据显示,该信号通路与绝大多数结直肠癌有关。

与所有信号通路一样,Wnt信号通路也涉及到一群分子,它们会在通路的每一步执行信号任务,即发挥某个特殊的细胞功能,直至通路任务最后完成。如果正常过程中发生任何故障,就可能引发癌症。

施皮格尔曼研究发现,Wnt信号通路可调控一种能促使正常结肠直肠细胞转变成恶性肿瘤细胞的基因——CRD-BP。在Wnt信号通路中,CRD-BP会与一种促癌转录因子GLI1绑定并增加其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表达。而GLI1在另一个信号通路——Hedgehog信号通路中也十分活跃。Hedgehog信号通路与几种癌症的发病有关,但其在结直肠癌中的作用却一直存在争议。

科学家们认为这两个信号通路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交互调节,但这个机制是如何以及在何处发生的,目前还不清楚。而这也正是施皮格尔曼研究的目标。

研究小组发现,CRD-BP负责着Wnt和Hedgehog两个信号通路之间的联系。这种基因会从Wnt信号通路强行作用于Hedgehog信号通路,以稳定并增强GLI1的mRNA表达。不论Hedgehog信号通路上游发生什么,这种状况都会发生,且其发生并不依赖于Hedgehog信号。

施皮格尔曼指出,增加GLI1,然后激活促癌基因,通常被认为是Hedgehog信号通路下游的目标。GLI1本身就可成为潜在阻断药物的一个良好药物标靶,但如果将CRD-BP作为药物标靶,则会更有效地影响两个不同的细胞信号通路。通过药物阻断这种机制,就可预防影响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结直肠癌。(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