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柯等 来源:《肿瘤生物学及治疗》 发布时间:2009-11-20 13:49:15
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治疗研究获进展

国际学术期刊《肿瘤生物学及治疗》最近报道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蓝柯关于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PEL)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研究发现γ分泌素抑制物(GSI)可以在小鼠体内有效抑制由卡波西肉瘤病毒(KSHV)感染诱发的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

PEL是艾滋病患者易于罹患的肿瘤,与KSHV感染有着密切联系。在早先的研究中,蓝柯和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合作者发现,KSHV潜伏相关核抗原(LANA)能够稳定胞内活化的Notch1蛋白(ICN),在PEL细胞系恶性表型的维持中发挥重要作用。GSI能特异性地阻断ICN的产生,并能在体外减缓多种潜伏感染KSHV的PEL细胞系的增殖。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探讨了在动物体内,通过GSI抑制Notch信号通路以遏制PEL的可行性。研究发现,以GSI处理严重联合免疫缺陷(SCID)小鼠,能显著抑制预先植入小鼠体内的感染有KSHV的PEL细胞系的致瘤性,并导致肿瘤组织的坏死和凋亡。

有关专家认为,这项研究首次阐明特异性地下调异常活化的Notch信号通路,对KSHV相关的PEL肿瘤具有潜在的治疗意义,为临床药物研究提供了新的靶点。

这项工作得到了美国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美国公共卫生局、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和资助。(来源:科学时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