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柯等 来源:《癌症生物学及治疗》 发布时间:2009-10-19 14:21:58
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治疗研究取得进展

2009年,国际知名学术杂志《癌症生物学及治疗》(Cancer Biology & Therapy)报导了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蓝柯研究员关于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Primary effusion lymphoma, PEL)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研究发现γ分泌素抑制物(γ-secretase inhibitor, GSI)可以在小鼠体内有效抑制由卡波西肉瘤病毒(Kaposi’s sarcoma associated herpesvirus,KSHV)感染诱发的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

PEL是艾滋病患者易于罹患肿瘤,与KSHV感染有着密切联系。在早先的研究中,蓝柯研究员和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合作者发现KSHV潜伏相关核抗原(latency-associated nuclear antigen ,LANA)能够稳定胞内活化的Notch1蛋白(Intracellular activated Notch1,ICN),在PEL细胞系恶性表型的维持中发挥重要作用。γ分泌素抑制物(γ-secretase inhibitor, GSI)能够特异性的阻断ICN的产生,并能够在体外减缓多种潜伏感染KSHV的PEL细胞系的增殖。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探讨了在动物体内,通过GSI抑制Notch信号通路以遏制PEL的可行性。研究发现,以GSI处理严重联合免疫缺陷(severe combined immune deficiency, SCID)小鼠,能显著抑制预先植入小鼠体内的感染有KSHV的PEL细胞系的致瘤性,并导致肿瘤组织的坏死和凋亡。

这项研究首次阐明特异性地下调异常活化的Notch信号通路对KSHV相关的PEL肿瘤具有潜在的治疗意义,为临床药物研究提供了新的靶点。

这项工作得到了美国白血病和淋巴瘤协会(Leukemia and Lymphoma Society of America)、美国公共卫生局(Public Health Service Grants)、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和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