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萨尔特 期刊:《自然科学会报》 发布时间:2008-9-2 8:36:20
“鬼船” 向云层喷水减全球暖化

英国科学家构思利用一支有1500艘无人驾驶的船队,在航行时喷射令云层变白的水滴,将太阳的热力反射,以减慢全球暖化。这支被喻为“鬼船”的舰队成为对抗全球暖化的新武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这些船只使用基本旋转航海发动机,主要由风力推动,可在指定的海洋范围巡逻,喷洒细小的海水水滴到云层中,令云雾表面变得更白,从而将来自太阳的辐射反射到太空,抵销燃烧化石燃料时所产生的暖化效应。

为英国皇家学会《自然科学会报》撰写报告的爱丁堡大学科学家萨尔特博士认为,整个系统最美之处是全由风力和海水运作,而且能在局部地区内应用,可为北极圈或珊瑚礁附近的大海降温。

据《自然科学会报》指,科技方法包括促进云层形成和增加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份量,均有潜力限制气候改变。但专家警告,这些精密的技术不能确保有关计划有效运作,而那些地理工程方法更要做出适当的评估,确保方法不会令问题弄巧成拙。(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