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icholas Dulvy 期刊:《应用生态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7-3 11:40:15
海水变暖迫使鱼类“逃”入更深水域

图片说明:北海鱼类正在寻找更深更凉爽的水域。

(图片来源:Punchstock)

英国、加拿大、挪威三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随着全球变暖和海水温度的上升,许多海洋鱼类更多的是选择游向更深更冷的水域,而不是如之前预测的那样向更高纬度迁移。相关论文发表在《应用生态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英国环境、渔业和水产业研究中心的Nicholas Dulvy,研究对象是北海(North Sea)鱼类,而北海的海底温度在过去25年间上升了1.6摄氏度。研究人员分析了由大规模拖网作业收集到的数据,借以确定28种底栖鱼类在过去25年间的地理分布。

结果发现,与向北方迁移相比,很多鱼类正游向更深水域以继续生活在最适宜的温度环境。研究人员报告说,在过去的25年间,北海鱼类平均向下潜入了9米,有一些种类,比如鲽鱼(megrim),栖息地加深了35米之多。

这与近期报道的一些植物向更高海拔迁移的现象(见更多阅读)相类似。一些科学家对这种现象的前景并不乐观,丹麦技术大学的渔业海洋学家Brian MacKenzie说:“如果这些鱼类不断向更深处迁移,那么深度就将被‘用光’了,因为南部北海并不是特别深。”他同时指出,即使这些鱼类向水域更深的北部迁移,“它们也会遭遇光线减少、水压增加及栖息地变化等严重问题。”

英国Alister Hardy海洋科学基金会的海洋生态学家Martin Edwards认为,除了海水变暖之外,过度捕捞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Dulvy和同事认为,探测这两种因素对鱼群的影响可能是未来最大的挑战。(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