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dam Lewis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8-6 9:11:27
南极洲发现远古苔藓和昆虫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据在南极洲发现生命遗迹的美国科学家介绍,苔藓曾经生长于这片如今贫瘠的大陆谷底,而昆虫也将这里作为它们繁衍生息的天堂。

研究人员报告称,南极洲今天是毫无生气的不毛之地,但在1400万年前,曾是一片苔原,类似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加拿大和西伯利亚部分地区的情况,这片地区虽然寒冷,但可以支持生命存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地球学家亚当·刘易斯(Adam Lewis)同合作者在对南极洲冰盖进行研究时,在谷底意外发现苔藓的遗迹。刘易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想我们本不应该看到此类东西。”

据他介绍,苔藓基本上呈现冰冻干燥的状况,同化石不一样,矿物质会取代柔软物质,而苔藓组织仍旧存在于其中:“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那里清楚地记录了所有细节,”即便这种植物过去1400万年一直处于死亡状态,“这些本身确实是植物组织。”刘易斯的最新研究发现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尽管南极洲海岸附近发现了一些苔藓,而昆虫依靠海鸟尸体为生,但这一区域很大程度上仍是内陆。进一步研究发现了介形亚纲动物、双翅目小昆虫、甲虫等小型甲壳类动物残骸,以及南部山毛榉和石竹类植物的遗迹。研究人员报告称:“潮湿的冰河、冰堰湖、苔原植被、昆虫残骸的存在无一例外预示着,奥林匹斯山脉西部的气候1400万年前比今天更为温暖、湿润。”

刘易斯解释说,掌握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这将增进对地球气候体系的了解。他说,过去5000万年来,地球温度一直呈现下降水平,“随着温度越来越低,它将跨过道道门槛。当南极洲变成永久冰冻带,它便成了今天的一幅景象。”他补充说:“你必须了解这些门槛在何处,因为如果人类过于不幸,推动气候迈过其中一道门槛,那么这完全会是一场灾难。”(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