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ephen Wroe 期刊:《动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8-6 13:35:26
远古巨鲨咬劲远超暴龙

图为大白鲨的CT扫描图,下图为数字重建的大白鲨。

大白鲨的CT扫描图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至今为止最强大的咬劲来自史前巨鲨――巨齿鲨(Megalodon),其咬劲远远胜过凶暴无比的暴龙雷克斯。

巨齿鲨(Megalodon)在希腊语中的原意是巨大的牙齿。目前科学家普遍认为,巨齿鲨体型巨大,体长可达到15米,而普通的大白鲨仅仅6米长。科学家认为巨齿鲨的重量可以达到100吨,至少要比现在的大白鲨重30倍。它在海洋中捕杀鲸鱼等大型海洋生物,它每天要吃大约1.2吨的食物。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生物机械学家兼古生物学家斯蒂芬·伍罗表示,化石证据表明巨齿鲨通过咬断巨鲸的尾巴和鳍来捕获和杀死它们。

伍罗解释说,研究人员利用复杂的电脑技术来分析大白鲨和巨齿鲨的撕咬动作,并利用工程师用于模拟从机翼到桥梁再到航天飞机等东西的软件加以分析。

伍罗和他的同事依据一头2.4米长的雄大白鲨的X光片建造了此3D数字模型,重建了此鲨鱼骨架、嘴巴和肌肉,总计有近200万块微小连体组织构成。伍罗说:“需用很多计算能力才能分析一套嘴巴这样相对简单的东西。因为你要处理生物学中各种复杂的形状。”

科学家曾多次尝试了解大白鲨的撕咬有多大威力。如今看来他们先前严重低估了这些鲨鱼的咬劲,因为他们只在这些食肉动物面临摆动一些小型猎物。经测算,科学家发现最大大白鲨的撕咬力量可以达到2吨,比非洲狮厉害3倍多,比人类厉害20多倍。伍罗说:“这是已知活动物中最强大的撕咬,虽然杀手鲸和大型鳄鱼也可能会有更加强大的撕咬动作。”

现在看来虽然大白鲨威力无比,但它们的远古同类――巨齿鲨要远远胜过它们。经测算,巨齿鲨所产生的撕咬力比大白鲨强6-10倍多,从而使巨齿鲨成为有史以来最可怕的食肉动物。相比之下,科学家估计暴龙雷克斯――这种伟大的“暴君蜥蜴”根本就不是这种灭绝鲨鱼的对手。此恐龙的最大咬力是3.1公吨,比现在活着的大白鲨威猛得多,但相对巨齿鲨则是小巫见大巫,伍罗表示。“我得说我对这种鲨鱼复杂的进料装置深有印象,我检查过的所有食肉哺乳动物,其中许多动物几乎都丧失了用于撕咬的肌肉力量。而此鲨鱼却正在进化出更加有效的杠杆系统。”

此可怕的力量可以让这些猎手完全改观它们的生活方式。伍罗解释说:“这些鲨鱼可以追逐能伤害它们的大型猎物,而它们多半不会受伤,因此它们可以用单次可怕的致命咬伤来攻击对手,之后撤离游走,等待着猎物失血过多而死。”用类似方式捕获猎物的动物还包括小型蜥蜴和异龙般的恐龙。

这些鲨鱼的撕咬或许特别不同寻常,他们对猎物造成的致命伤害最可能来自其强大牙齿的精致设计。伍罗解释说:“它们的牙齿非常锋利,还多多少少带有锯齿,像切牛排的刀具,因此不需太大力量就能刺破并撕下猎物的肉。它们还有牙齿轮换带――由一排排牙齿组成,因此它们的牙齿会时常更新,并在它们变钝之前会被新牙齿完全取代。”

无可否认的是,估算一条死掉的巨型鲨鱼有多大咬劲的确有点难,伍罗说,但他及其同事采用的方法能分析这些食肉动物的嘴巴。有趣的是,此方法现在还帮助科学家开辟了更好的办法,来重建受伤者的原有面目。伍罗解释说:“他们模拟鲨鱼嘴巴的方法确实能让我们模拟出人们的面目来。”此外,此研究工作还能帮助科学家设计出更好的鲨鱼模样装备。伍罗说:“大鲨鱼对水下通信系统确实造成了重大破坏。”

科学家目前正在广泛调查在生的和灭绝的动物的嘴巴,包括巨型海洋爬行动物、恐怖鸟类、灭绝了的原始人类。伍罗解释说:“通过了解这些动物是如何进食的从而可以获得有关进化学和生态学的惊人细节。毕竟动物进食的嘴巴是一个重要的器官。” 伍罗及其同事将他们的发现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动物学杂志》(Journal of Zoology)上。

据悉,巨齿鲨的嘴直径可达两米,身体强壮,呈流线型。巨齿鲨可在短距离内快速游动,从猎物下方发起攻击。当猎食大型猎物时,巨齿鲨可能会先攻击其尾部或鳍,使其丧失游泳能力,或将其报销。巨齿鲨的灭绝原因据称是因为大约200万年前,地球的水循环出现了变化,上升流减少,由于食物缺乏,大量的鲸死亡了,多样化的鲸品种变少,巨齿鲨找不到足够的食物,灭绝了。(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