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ric Pamer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8-26 12:50:36
抗生素可破坏肠道先天免疫力

日前发表在英国《自然》(Nature)周刊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使用抗生素有可能破坏肠道的先天免疫力,这也是引起耐抗生素细菌感染的原因。

研究人员对耐抗生素细菌感染原因进行了研究,这是一种广泛使用抗生素导致的并发症,将使住院治疗患者的身体健康受到更大的伤害。

研究发现,尽管抗生素能够消灭肠道中的很多细菌,但由抗生素治疗引起的肠道先天免疫功能的损伤也为耐抗生素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温床。

研究人员在观察实验鼠接受抗生素治疗后的反应时,在其体内发现了少量能够抵抗微生物的肠蛋白RegⅢ伽马。这种肠蛋白能够消灭耐万古霉素肠球菌等高耐抗生素性细菌。

据此,科学家主张研发能够提高肠内RegⅢ伽马蛋白含量的疗法,以避免因使用抗生素而导致的细菌感染。(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