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ne von Gottberg 期刊:《柳叶刀》 发布时间:2008-4-10 15:48:43
结核病抗生素可能带来严重副作用

监测结核杆菌组织培养液获取耐药性征兆(WHO/TDR/Crump)

科学家表示,一种用来治疗儿童耐多药结核病的抗生素可能导致患者产生对一种用于不相干病菌的药物的耐药性,这种病菌能引发肺炎链球菌疾病。

这项研究3月份发表于爱思唯尔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作者们表示,试图预防耐药性肺炎链球菌扩散的卫生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科学家们评估了21,521个入侵性肺炎链球菌疾病的病例——包括肺炎、毒血症和脑膜炎——这些病例来源于南非国家卫生实验室服务系统在2000年到2006年搜集的常规微生物监测数据。

他们发现12名被感染了肺炎链球菌的儿童对一种使用左旋氧氟沙星(levofloxacin)的治疗产生耐药性,左旋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fluoroquinolone)药物的一种,这种药物用来治疗耐多药结核病。

这些儿童中的89%过去曾经用氟喹诺酮治疗过结核病。大多数儿童在医院获得性感染了肺炎链球菌。

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呼吸道和脑膜研究室联合主任Anne von Gottberg说,“这是一个大新闻。问题是接受过耐药结核病治疗的儿童能够传染肺炎链球菌到更广大的社区中,而这种链球菌现在也变得具有了耐药性。”

他还说:“如果这种细菌的耐药菌株传播,成年人,尤其是年长者或者免疫系统受损者将处于危险中,因为将会导致治疗肺炎失败。”

南非国家卫生实验室服务系统的病理学家、论文共同作者Nelesh Govender说,这项结果凸显了该系统经常性疾病监测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没有很好的基于实验室监测的系统可以让我们监督耐药性,我们将无法获得这个问题的蛛丝马迹。”

Govender说,作为一项短期措施,这一研究将促进生产更多链球菌疫苗的工作,大多数非洲国家很少获得这种疫苗,特别是对于那些入院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的儿童。(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Christina Sco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