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 Jorgen Dissing 期刊:《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8-5-30 9:27:58
成功提取千年前北欧海盗DNA

一组丹麦科学家宣布,已成功从10具1000年前维京人遗骸中提取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分析研究。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此前,很多研究者认为从古代人尸体残骸中提取DNA是不可能的事。

提取DNA

维京人生活在1000多年前的北欧。“维京人”泛指北欧海盗,他们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侵扰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然而,最新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维京人都是海盗,有些维京人实际上是鱼商。

提取千年前维京人DNA的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研究小组由哥本哈根大学约尔根•迪星牵头。

迪星说:“我和同事们在丹麦菲英岛一处墓地中发现了这些1000年前的维京人遗骸。我们从遗骸牙齿中提取了DNA。”

科学家们穿着防护外套,把已埋葬1000年的维京人遗骸挖出的同时,迅速从其下颚中取出牙齿并带回实验室,以防对所提取的DNA造成污染,影响研究效果。

污染难题

在提取古代生物DNA的过程中,经手人的DNA极有可能对其造成污染。而在提取古代人类DNA的过程中,这一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从对古代人类的挖掘、提取DNA到实验室分析阶段,参与者极有可能对所研究的古代人DNA造成污染。因此,过去不少研究成果都引起争议,因为人们在研究对象中发现现代人的DNA参杂其中。

但是,近几年的一些研究成果表明,只要采取严格手段,可以做到避免现代人DNA对古代生物DNA的污染。

研究报告写道,“只要我们作好充分的预防措施,就可以保证从古代人类残骸中提取真正不受污染的DNA。”

突破难题

此次对维京人DNA的研究中,丹麦科学家说,成功做到了DNA免受污染。

“对维京人DNA的分析中,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外来DNA的污染,”迪星说,“而且这次研究成果显著,我们发现古代维京人和现代人类一样具有多样性。”

此次研究中,迪星和他的同事们对维京人的家族关系和基因变异最感兴趣。

研究报告指出,从古代人残骸中提取的DNA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通过分析这些DNA样本,可以找出人类基因遗传疾病的起源、发现祖先迁移的方式,还能了解古代人类部落和家庭的组织结构概况。

研究报告还提到,此次成功提取不受污染的DNA,为今后对古人类残骸的研究开辟了道路。此后,研究人员可以更加清晰地向世人阐释人类基因发展的历史。(来源:新华网 雷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