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王小宁等 期刊:《PLoS 综合》 发布时间:2008-6-2 15:19:11
猪链球菌致病分子机理研究进展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小宁等协调、参与的II型猪链球菌致病分子机理的研究又取得突破,论文作为研究亮点入选《自然中国》(Nature China)。

据介绍,由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小宁等协调、参与的II型猪链球菌致病分子机理的研究论文“SalK/SalR, a two-component signal transduction system, is essential for full virulence of highly invasive Streptococcus suis serotype II”发表在高水平学术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II型猪链球菌病是一种重大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由II型猪链球菌感染所致。98年首次在国内江苏爆发流行,05年又在四川发生第二次爆发流行,造成数十人的突然死亡。由于病程凶险,造成很大的社会恐慌和经济损失。

除了首次在国际上报道了猪链球菌致人中毒性休克综合征以外,研究小组还率先完成了我国II型猪链球菌流行的全基因序列分析,发现了一个全新的毒力岛样质粒基因。本次研究是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现和确证了一个与该病原菌致病机理密切相关的二元调控基因。成果被《自然中国》以“传染病:致死因素”为题选登,进一步确立了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来源:中新广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