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Vecchione 期刊:《海洋污染公告》 发布时间:2008-6-12 11:4:56
大量有毒物质正威胁深海鱿鱼

深海鱿鱼遭受持久性化学物质污染

日前,最新研究显示在深海食物链中存在大量化学污染物质,严重威胁深海鱼类的生存。其中包括深海鱿鱼和八足类动物,如外形奇特的“吸血鬼鱿鱼”。这些受污染的深海物种是有齿鲸和其它掠食动物的食物。

这项研究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海洋污染公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期刊上,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渔业国家分类学实验室的迈克尔·维奇奥涅、迈克尔·乌戈尔、埃伦·哈维,以及威廉玛丽学院的维吉利亚海洋科学协会乔治·瓦达斯负责此项研究,他们发现9种头足类动物受到化学物质的污染,这些头足类动物包括八足类动物、鱿鱼、墨鱼和鹦鹉螺。

维奇奥涅说,“我们非常惊奇地发现在如此深而遥远的海洋环境中具有大量有毒污染物质。”据悉,这些有毒污染物质包括磷酸三丁酯(TBT)、多氯联苯(PCBs)、溴化二苯醚(BDEs)、二氯二苯三氯乙烷(DDT)。它们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质(POPs),很难进行降解,在海洋环境中会保存非常长的时间。

头足类动物是鲸、海豚非常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28种长有牙齿亚目鲸的初级食物。最新研究报道称,一些深海鱼类体内堆积的有机污染物也同样出现于鲸脂和其他组织之中。其他调查人员猜测海洋哺乳动物受有机物质污染是由于吞食受污染的鱿鱼造成的。然而,之前却未有报道称有机污染物质出现于深海鱿鱼体内。目前,维奇奥涅和研究同事期望观测鲸是否是体内堆积污染物质的唯一高级掠食类物种。

2003年研究人员在北大西洋使用大型拖网捕捞了海平面1000-2000米以下的9种头足类动物,其中22个动物经分析存在多样化污染,其中一种化学污染物质磷酸三丁酯是能够控制有机生物生长的物质,经常用于船只防污油漆和木材防腐剂中。该物质可以导致鲸和海豚内分泌紊乱,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在全球范围内限制使用。

维奇奥涅说,“头足类动物是海洋食物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部分标本是从3000英尺以下海平面采集的,从而说明人造化学污染物在公开海洋中达到了非常偏远的区域,可见海洋污染程度的严峻性。这样一些高级食物链的物种受污染程度更深,更多的鱼类面临着灭绝危机。”(来源:新浪科技 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