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ina Fomina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5-6 22:39:56
真菌可以用于消除铀污染

贫铀能够损伤或杀死其他生物体,但菌根真菌却能够吸收贫铀并将其转化为一种无毒的化合物。(图片提供: Marina Fomina等,《当代生物学》)

在巴尔干半岛和伊拉克,装甲和弹药引发的铀污染是战争留下的致命“遗产”之一。然而,一种自然界的真菌却能够有效阻止这种污染扩散到当地生态系统。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真菌能够将铀转化为一种稳定的形式,从而避免其进入食物链。在能够将受污染地区的铀清理干净的新技术问世之前,这一发现会帮助工程师分离出这种有毒的金属。

现代战争在中东地区和欧洲的战场中引进了一种全新且“阴险”的污染形式——贫铀污染。通过与钛进行反应,那些包含铀238——铀235裂变的产物——的化合物在提取后被用来制造核武器以及另作他途。高浓度的贫铀对于装甲和弹药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当炮弹与装甲发生碰撞后,细微的颗粒便会四处传播,从而使军用的贫铀遗留在战场的土壤和地下水中。尽管贫铀的放射性小于铀,但它依然具有毒性,并且像铅或汞一样危险。

在巴尔干半岛和伊拉克,英国邓迪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某些天然真菌是否能够清除被污染地区的铀。他们从之前的研究中得知,一些真菌能够在“毫发无损”的情况下吸收有毒的物质。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用贫铀喂养菌根真菌。菌根真菌通常存在于植物的根系中,它能够从植物中获取碳,作为回报,菌根真菌会向植物提供养分。几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菌根真菌用化学方法将贫铀转化为一种稳定的磷酸盐化合物。由于这种磷酸盐并非营养物质,因此也就无法进入到食物链中。研究人员在5月6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环境微生物学家Marina Fomina指出,更令人兴奋的是,真菌的这种转化能力“能够作用于任何贫铀或铀污染及其腐蚀产物”。她说:“我们的研究成果同样可以用来清除被污染的液体废物、金属滤出物,从而进行再循环和废物利用。”

美国新泽西州新布伦兹维克市Rutgers大学的土壤生态学家John Dighton称这一发现是“伟大的工作”,并且朝着搞清真菌如何减缓铀在环境中的积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Dighton 强调,理解真菌在土壤中的放射性与重金属交互作用中扮演的角色“对于许多问题都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它们对人类健康以及环境的影响。(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