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en Linnarsson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6-10 15:7:33
科学家研发新型DNA测序技术

瑞典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的科学家发展出一种新的DNA测序技术,这种新的技术比现阶段实验室运用的测序技术更廉价。他们希望这种新的技术可用于绘制大量的疾病基因图谱,这意味着将在很多疾病的治疗上取得更快的突破。

通过绘制基因图谱,科学家们可以追踪疾病的基因,了解病毒和细菌如何引起感染并绘制人类和其他物种的进化图谱。不久前人类基因组计划项目绘制了首张人类基因图谱,绘制这张人类基因图谱花费了几乎十亿克朗并花了十年的时间。现在,市场上新的技术可以做同样的事情而只花费少于1000万克朗,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并且,如果科学家们有机会从几百个病人中细致地研究大量的疾病基因,那么这个费用将非常非常的便宜。

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的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家Sten Linnarsson领导一个瑞典的研究小组,建立了一种新的DNA测序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在一天内测出一个基因组的序列,并只需要花费现在的1/10的费用。这项新技术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Nature)上。

科学家们抽取肠道大肠杆菌的DNA将它分裂成细小的片段,每个片段的大小约为200个核酸(由A、T、G、C组成的序列)。这些片段先被展开并固定在一个显微镜载物片上,数百万个序列可同时被分析。接下来这些片段被含有五种核酸的短DNA系列的染液漂洗,这些核酸被荧光标记,荧光标记可检查短的DNA系列是否与每个被测序的片段结合。

漂洗过后,所有的短DNA系列与数百万的片段结合,科学家们再将这些数字化的片段整合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细菌基因组,于是就可获得一个含有450万个核酸的基因。Sten Linnarsson说,所有的步骤都在我们特殊的仪器上进行,仪器包括显微镜载玻片、强大的DNA成像仪器、自动的移液管和拥有玻璃表面的小液体室,有的反应可自动发生在这个液体室内。

这已经不是瑞典的科学家们首次发展出一套新的技术用于DNA测序了。早在10年前,来自皇家技术学院的På1Nyren和他的同事研发出的焦磷酸测序法就是现在我们最常使用的测序方法。(来源: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