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k P. Mattson 期刊:《衰老研究评论》 发布时间:2008-5-8 11:51:45
研究确证多食蔬菜水果有益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快餐,而快餐中含有大量的能量和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膳食的养生之道也越来越被人们忽视。现在许多慢性病的产生就是因为能量的过量摄入,如过度地摄入卡路里加大了患病的风险。卡路里消耗的总量同许多患衰老相关疾病的风险呈正相关,含有大量糖分的食物摄入增加了患糖尿病的几率,通过控制卡路里或者间歇的禁食以此来减少能量的摄入可以延长寿命,保护各种组织器官抵御疾病。在人体衰老的过程和疾病致死的原因中,氧化应激起了主要作用,已经有很多证据表明,限制能量摄入的抗氧化效应存在于蔬菜、水果、坚果和鱼油中。

近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植物化学的研究得出,细胞两阶段的低剂量反应激活的信号通路使基因编码保护蛋白表达包括抗氧化酶、蛋白伴侣、生长因子和线粒体蛋白。例如莱菔硫烷和姜黄素激活的NRF通路,通过蒜素和辣椒素激活的TRP粒子通道,白藜芦醇激活的SIRTUIN。所以多食蔬菜、水果和坚果等食物对人体健康有益。

古语云“药补不如食补”,此话不无道理,我们也应合理饮食,给自己一个健康体魄。

相关论文发表在爱思唯尔期刊《衰老研究评论》(Ageing Research Reviews)上。(科学新闻杂志 周媛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