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errick R. Robinson 期刊:《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5-7 11:44:53
昏睡病寄生虫的“致命弱点”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5月7日宣布,该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导致昏睡病的寄生虫体内含有一种蛋白质,如果缺少这种物质,寄生虫就无法存活。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们找到新的昏睡病疗法。

据国家科研中心介绍,昏睡病是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舌蝇(又称采采蝇)的叮咬传播。这种昆虫口器尖利,在叮咬人或动物的时候会将锥体虫注入受害者体内,后者是一种单细胞的寄生虫。寄生虫在进入血液和脑脊髓液后就会导致受害者罹患昏睡病。

人一旦感染这种疾病,会出现发烧、全身疼痛、甲状腺肿大、昏睡不醒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致人死亡。

法国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一种名为BILB01的蛋白质可以通过影响存在于锥体虫细胞质中的鞭毛袋,对寄生虫的生存起到关键作用。

研究小组的成员德里克•鲁滨逊介绍说,鞭毛袋具有多种功能:它能够生成鞭毛,使锥体虫自由移动;另外,它还是寄生虫细胞与周围介质进行营养交换、排出废物的唯一场所。如果缺少了BILB01,鞭毛袋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首先是锥体虫的细胞分裂受到阻碍,无法繁殖出新的细胞。同时它与外界的营养交换也无法再维持下去,这样过不了多久,寄生虫就会“一命呜呼”。

目前全球有5万到7万人感染昏睡病,患者主要集中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抑制BILB01的表达,找到针对昏睡病的新疗法。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5月6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