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张健旭等 期刊:《动物行为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5-20 15:24:17
雄鼠用猫尿气味增强性吸引力

5月9日以来,美国微软全美广播公司网等数十家英文网站报道或转载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健旭副研究员等在五月份出版的日本动物行为学会主办的《动物行为学杂志》(Journal of Ethology)上发表的题目为“Chronic exposure of cat odor enhances aggression,urinary attractiveness and sex pheromones of mice”的研究发现。

报道说,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雄小鼠越闻猫尿,越能使其自身气味对雌性产生诱惑。过去的诸多研究发现猫的气味典型地引起小鼠的惊慌或逃逸。科学家们预计受到胁迫的正常小鼠会减少其性爱生活。为了观察一缕猫味是否可以作为小鼠的驱避剂赶走害鼠,研究人员将小鼠暴露给猫尿8周。没想到,2个月的猫的气味的暴露并没有引起鼠的畏缩,反而,导致了进攻性的鼠。这些鼠的攻击力比平行暴露给兔子尿液的鼠高2倍。之前,普遍认为天敌的存在总是对其猎物有负面影响,“但是我们的发现说明底剂量或适度剂量的捕食压力对猎物可能有正面作用,”研究人员张健旭说,张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信息素研究人员。研究人员认为,雌鼠喜欢进攻性雄鼠,同时,经常暴露给猫尿的鼠类可能类似那些能在经常受到天敌威胁而存活下来的强壮鼠。这些发现可能在改善圈养动物的生活方面有用,张说。动物园可以用一点天敌的气味来刺激动物,以丰化动物的环境或行为。

这篇论文是张健旭副研究员和海外合作者孙立新教授, Milos Novotny教授等合作完成的。

张健旭博士说,没想到,这样一篇发表在一个很一般英文杂志上的文章能够引起这么多国际媒体的关注,看来今后还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尤其天敌对动物行为的积极影响及其机制,甚至,尝试本能的化学信号在用鼠类建立的疾病模型中(如抑郁)的治疗作用的研究。(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