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iels Rattenborg 期刊:《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08-5-16 3:59:19
树懒其实并不懒

新数据显示,树懒每天只睡9.5个小时。(图片提供: Bryson Voirin)

为树懒昭雪平反的时候终于到了,事实上,它们并非一天到晚总在打瞌睡。树懒当然不会患上失眠症,但一种新的小型脑记录装置显示,这种动物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9.6个小时。

研究人员之前相信,树懒每天打盹儿的时间长达16个小时。这一结论基于对被捕获的树懒进行的脑电图(EEG)研究——能够探测与睡眠有关的脑活动。野生树懒的睡眠模式可能存在差别,但研究人员却苦于无法让它们使用沉重的EEG设备。

便携式EEG记录器的发明使这一切产生了变化。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神经物理学家Alexei Vyssotski参与了部分研制工作。这种新仪器能够装在一个帽子里,从而可以戴在动物的头上。用来探测脑电波的小线圈被放置在头皮下面,目的是向隐藏在仪器内部的数据记录器传送信息。

一个由德国史坦贝尔格马普学会鸟类研究所的睡眠科学家Niels Rattenborg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巴拿马捕获了3只褐喉三趾树懒(Bradypus variegates),并为其安装了小型EEG记录器——每只树懒用时约1个小时。5天后,研究人员追踪到这些树懒并取回了数据记录器。Rattenborg表示:“研究结果真让我们惊讶,这些树懒竟然每天只睡9.5个小时。”

自然界的树懒为什么比被捕获的树懒睡得要少?需要寻找食物以及防范食肉动物的攻击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被囚禁导致的厌倦或消沉可能也是一个原因。研究人员同时强调,在之前的研究中,被捕获的树懒中包含有一些幼年个体,它们可能比成年树懒需要更多的睡眠。

研究人员在5月14日的《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Rattenborg指出,新的设备能够用于精确测定野生动物的睡眠时间。与树懒一样,大多数人类已知的动物睡眠习性来自于那些被捕获的个体,而由此得到的数据可能存在着误差,从而影响对人类和其他动物的睡眠功能的研究。

美国麦迪逊市威斯康星大学的睡眠研究人员Chiara Cirelli指出,这项研究提供了“完美的证据”,表明能够从睡着的野生动物那里获得高质量的EEG数据。她说,这种方法同时还可以用来测定睡眠强度,这是理解睡眠功能的另一项重要指标。Cirelli表示,“我们需要大量这种类型的”研究成果。Rattenborg和他的研究小组将继续这项研究——鸵鸟将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