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William V.Nikolic 期刊:《干细胞与发育》 发布时间:2008-4-29 21:54:46
注射脐带血有助预防早老性痴呆

一个日美联合研究小组日前通过向实验鼠静脉注射人脐带血,大大减少了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致病物质在实验鼠脑内的积聚。这项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干细胞与发育》(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上。

阿尔茨海默氏症俗称早老性痴呆症。发病原因是贝塔淀粉样蛋白在脑内异常积聚,导致神经细胞死亡,进而引发认知和记忆功能恶化。各国研究人员都在努力寻找防止贝塔淀粉样蛋白积聚的药物。

日本埼玉医科大学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给10只脑内天生就容易积聚贝塔淀粉样蛋白的实验鼠注射了人脐带血,每隔2到4周注射一次,总共注射了8次,每次注射的脐带血包含约10万个脐带血细胞。结果发现,和未被注射脐带血的实验鼠相比,这些实验鼠脑内积聚的贝塔淀粉样蛋白减少了约70%。研究人员因此认为,注射脐带血有助于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今后他们还将进行人体试验。

脐带血目前被广泛应用于白血病等疾病的治疗。有关专家认为,新的研究成果有望为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提供新的思路。(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