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an Marscher等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4-24 11:41:24
首次拍摄到特大黑洞喷射强粒子

冲击波以螺旋形路线从黑洞中喷射出来

通过使用强大的射电望远镜,科学家首次拍摄到特大黑洞正喷射超动力粒子,从而让科学家第一次看到这些宇宙喷射是如何形成的。此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2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特大黑洞形成于许多星系的中心,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它们以光速喷射出强大的粒子。但它们是怎样喷射的依然是一个谜。而今,由美国波士顿大学艾伦•马斯奇领导的一支国际研究小组正好首次瞥见了黑洞的喷射情况。

科学家怀疑距离地球9.5亿光年的一个特大黑洞正在喷射强大的等离子体流,而今科学家看到这种带电物质以螺旋形的方式缠绕在黑洞周围,正如他们预测的那样。马斯奇说:“我们最清楚地看到了此喷射的最里面的部分,那里的粒子确实是在加速运动。”

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州大学的天文学教授休·阿勒说:“它帮助我们了解这些天体是如何加速粒子到接近光速的。”他表示此加速过程类似于喷气发动机的喷射。“我们认为它被集中在喷嘴口,然而向我们喷射过来。”

先前的一种黑洞模型预测其喷射是由磁场推动的,此磁场被黑洞的引力扭曲,于是任何物质都逃不过黑洞的魔掌。而这正是天文学家探测到的黑洞行为。(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