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 Wood 期刊:《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08-4-29 14:27:42
新型超材料可掩蔽磁场

“超材料”是物理学领域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它是指具有天然材料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人工复合结构或复合材料。如今,研究人员在近期在线出版的《自然—材料学》(Nature Materials)期刊上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可掩蔽磁场的超结构——人工超导结构,新结构可应用于电路保护或敏感诊断。

“超材料”能够以特殊方式引导光的走向,这是传统光学设备如透镜做不到的,科学家们对此十分感兴趣。他们展示了这种“超材料”的掩蔽功能,即将特定波长的光引向物体周围,从而让它们“隐形”。

基于一种超导体阵列,Ben Wood和同事研制了一种新型的“超结构”,通过将磁场从内部结构中引走,这种设备能掩蔽静电磁场而非光波。(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