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uy Madison 期刊:《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4-18 16:17:43
人类智商高低与“节奏感”相关

瑞典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那些在智力测验中得分较高的人,对时间节奏的把握准确程度也更高。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对时间掌控的精确程度与解决问题和推理相关的神经过程,具有类似的生物学基础。相关论文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领导该项研究的是瑞典Umea大学的Guy Madison和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Fredrik Ullén。他们让受试者自己敲出简单的节奏,结果发现,那些智力测验得分较高的人在对规律性节奏的把握上波动最小。研究人员特别强调,受试者要完成的任务与音乐上的节奏感没有任何关联,实验只是单纯测定他们维持节奏准确度的能力。

Ullén表示,“受试者完成的任务中不牵扯任何形式的问题解决(problem solving),这很有趣。造成时间把握无规律性的可能是更为基础的生物学层面上的某种大脑活动噪声。神经活动在毫秒尺度上的准确性对信息的处理和学习过程十分重要。”

进一步的研究证实,高智商、节奏性强与大脑额叶某些区域的白质体积具有相关性,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额叶区域与解决问题、制定计划和操控时间密切相关。

Ullén总结道,“最新研究表明,我们称为‘智商’的大脑因素,其生物学基础隐藏在前额叶的神经纤维数量和相关的神经活动稳定性当中。”(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