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Valter Longo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1 9:54:52
化疗后禁食治癌效果更好

美国加州科学家以老鼠作实验,发现接受化疗的老鼠如果禁食48小时,在化疗后不但体内绝大部分的癌细胞被消灭,而且还能免受密集化疗产生的副作用的影响。如果此法用在人身上,也能产生这样的现象,那癌症病人不只能够免受化疗药物的摧残,医生也能向病人下重药,进行更为激烈的治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日报道,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人员隆哥说:“我们使用非常高剂量的化疗,但这些老鼠还是活动如常。”隆哥小组已向当局提出申请,在一些癌症病人身上展开试验。该小组也在尝试,通过其他办法,比如药物或特别饮食,而不是真的禁食,来达到同样效果。

以前就曾发现,饥饿疗法对预防热休克、阻断自发性肿瘤的生长、以及防止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导致的肝细胞死亡有作用。在最新研究中,隆哥小组用酵母、人体细胞和老鼠细胞,试验饥饿方法对化疗药物的反应,然后又给老鼠注射了一种影响儿童的高致命性癌症细胞,再观察其反应,效果非常明显。

饥饿的酵母对压力和毒性的耐受力增加到1000倍,而挨饿的人体细胞和老鼠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抵抗力增强10倍;在这同时,癌细胞因为饥饿变弱了。该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论文说,试验老鼠接受了相当于人体最大允许剂量三至五倍的化学药物以后,“没有明显的压力或疼痛迹象”。

虽然老鼠两天里失去20%的体重,但在化疗四天后基本恢复了;那些挨饿60小时、失去40%体重的老鼠,也在一星期里恢复了正常。超过一半没有挨饿的老鼠化疗后死亡,活下来的也减少了20%体重,但是只有二十八分之一挨饿的老鼠化疗后死去。通常被注射致命癌细胞的老鼠活不过30天,但这些挨饿老鼠寿命延长一倍,活了60天。(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