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冈田典弘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3-4 13:26:50
特定DNA令哺乳动物大脑发达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哺乳动物能够形成发达的大脑,可能与其体内存在一些特定DNA序列有关。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冈田典弘等人发现,一种名为短散布重复序列的DNA序列只存在于较高级生物的体内。较低等的鱼类和两栖类动物体内都没有这种序列,爬行类和鸟类动物体内尽管存在类似序列,但其中的碱基排列顺序随着这些生物的进化而变化,只有哺乳动物体内的这种序列始终保持着原先的排序。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一批小鼠。实验显示,实验鼠体内的短散布重复序列可以激活一些基因,这些基因具有使幼鼠大脑神经回路正确分布和形成大脑皮质等作用。研究还发现,爬行类和鸟类动物体内的类似序列没有这样的功能。

研究人员据此推测,短散布重复序列对于哺乳动物大脑的发育起到重要作用,这种序列可能与哺乳动物能够形成特有的发达大脑存在关联。(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