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动物认知》 发布时间:2008-2-28 11:5:14
首次发现鱼类具有初等数学能力

人们总以为鱼类没什么智商。但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北美食蚊鱼具备计数能力,最大能数到4。它们与猴子、海豚及6到12个月大婴儿的计数能力不相上下。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鱼类也具有基本数学能力。

最多数到4

食蚊鱼是一种北美淡水鱼类。此前研究发现,雌食蚊鱼在受到雄食蚊鱼骚扰时,会躲到附近最大的鱼群中。帕多瓦大学研究人员依据这一行为倾向,测试食蚊鱼是否能区别数量相近的鱼群。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把受测雌食蚊鱼置于中间的主水箱中。主水箱两旁还有两个侧水箱,分别装有两群数量不同的食蚊鱼。处于主水箱的食蚊鱼能看到两旁的水箱,当受到骚扰时,雌食蚊鱼会朝数量较多的鱼群游去。虽然由于水箱阻隔,它并不能真正加入鱼群。

研究结果表明,雌食蚊鱼最多能数到4。它们能区分有3条鱼的鱼群和4条鱼的鱼群,但不能区分有4条鱼和5条鱼的鱼群。鱼群内鱼的数量较大时,大鱼群和小鱼群的数量比例要大于2:1才能被食蚊鱼区分。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动物认知》杂志发表报告称:“研究结果表明,虽然生物之间差异很大,如4500万年前就已经分化的灵长类和鱼类,它们在区分较小的数量时仍然拥有同样的能力。”

鱼儿也聪明

伦敦动物园水族馆馆长布赖恩·齐默曼认为人们低估了鱼类的智商。他说:“与它们整天在一起,我们已经很熟悉鱼类具有认识人的能力。它们能区分走过的是饲养员还是普通游客。”

齐默曼告诉英国《卫报》记者,河豚和鳞魨尤其聪明,它们会朝饲养员身上喷水,吸引饲养员去喂它们。鉴于这两种鱼都是从野生环境捕获,因此它们的吸引行为是后天习得。

虽然有些鱼类比其他鱼类更聪明,但科学家提醒人们,比较不同鱼类的智商并非易事,因为不同种类的鱼拥有不同类的认知能力。这取决于它们是在海洋还是河流生活,是单独捕猎还是随鱼群行动。

鱼儿比狗或者仓鼠还聪明吗?虽然几年前媒体曾引用某实验说明鱼更聪明,牛津大学的特雷莎·佩雷拉教授认为,不能简单地把鱼类与其他动物相比。鱼类在三维空间里运动,因而它们的大脑更适合解决空间类问题。

研究填空白

似乎是出于习惯,人们总是更多研究哺乳类和鸟类动物。目前的研究表明,有很多动物都有一定数学能力,如鸽子、鹦鹉、浣熊、雪貂、老鼠和猿猴等。它们能计数、做加法和减法。但这些能力通常经过训练获得。

野生狮子天生拥有一种不同的计数系统,以此对付进入它们领地的其它狮子。如果它们听到一头单独行动的狮子吼叫,狮群就派出两到三头母狮前往查看;如果听到两头狮子在远处吼叫,狮群就会派出四头狮子前往“欢迎”不速之客。

人们对鱼类认知的研究较少。据帕多瓦大学实验心理学者克里斯蒂安·阿格里洛介绍,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鱼类具有初等数学能力。在这项研究中,食蚊鱼似乎使用和其他更高级脊椎动物一样的认知系统。阿格里洛说:“雌食蚊鱼的表现和猿猴和海豚的行为很相似。”

佩雷拉说:“鱼是冷血动物,样子和行为都和人类很不一样。由于在进化等级上鱼离人类很远,因此我们对鱼拥有认知能力感到非常惊奇。”但佩雷拉说,鉴于科学家已越来越关注鱼类,人们对鱼的普遍看法很快会发生改变。(来源:新华网 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