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大脑能同时处理听觉和视觉信息
 论文作者:Jennifer Groh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7-10-31 16:1:50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口技表演者能够成功,依据在于大脑下丘区会同时处理听觉和视觉信号。

(图片来源:LISE GAGNE)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大脑处理声音信号的区域同时也能处理视觉信号,并且这两种信号的同时处理时间要比之前认为的早得多。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深入理解大脑接收和汇总大量外部刺激的工作方式。相关论文近期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之前脑科学家一般认为,人体的5种感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和味觉)由各自单独的、位于大脑中的通讯区域所支配。这些区域分别处理这些信号,并将处理后的信号传输给大脑大脑皮层进行汇总。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Jennifer Groh和同事以猴子为实验对象,重点研究了下丘(inferior colliculus),它是信号从耳向大脑皮层传输的最初几个停靠站之一。研究人员发现,下丘上64%的神经元不仅能运输听觉信号,也能运输视觉信号。这意味着,听觉信息和视觉信息很早就在一起进行了加工,之后才将组合信息传到了大脑皮层。

Groh说,这应该就是口技能够行得通的原因。观众还没有有意识地考虑时,口技表演者的声音和木偶嘴巴的运动之间的联系就已经在他们脑中形成了。

Groh还表示,人类大脑的下丘与猴子的相似,随着新技术的涌现,比如能够实时成像的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我们将能够在人类身上进行类似的研究。Groh目前正和研究小组进行新的实验,以确定是否某种感觉影响了机体对另一种感觉的感知。(科学网 杰克•梅/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