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克劳斯·彼得·斯克罗德 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08-3-21 13:50:20
科学家预测地球终将被太阳吞噬

科学家做出了迄今为止有关地球最终命运的最详细预言。据他们估计,在数十亿年间,太阳将变得比现在大10%,地球上的海洋将被炙热的太阳蒸发干,生命无法生存。再经过60亿年,因膨胀变得非常大的太阳将把地球推离自己的轨道,让它达到致命的高温,最终走向灭亡。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预测太阳在它生命的最后周期将变成一颗红巨星,并把整个太阳系内部的行星都烤干。但是这项研究为大家提供了太阳毁灭动力的新细节。该研究由天文学家、墨西哥瓜纳朱亚托(Guanajuato)大学的克劳斯·彼得·斯克罗德和和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罗伯特·考恩·史密斯实施,提出了到目前为止有关这个问题的最详细时间表。据他们预测,我们的地球最终将被毁灭掉。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它是有关长期上演的地球命运辩论的最新文章。去年,天文学家在飞马座中一颗暗淡的、燃烧成灰烬的恒星周围发现一颗巨大的行星,这表明地球或许也能在太阳的毁灭过程中幸存下来。

史密斯称这项最新预测是个“令人感到压抑的联系,”但是“从其他方面来看,它是寻找离开我们的地球、到银河中的其他区域定居方法的动机。”他表示,他和斯克罗德在这项最新评估中,低估了把地球拖向太阳的力量。他说:“如果在未来的论文中,谁能找到拯救地球的方法,我将感到非常吃惊。”不过一条好消息是,地球上的生命还有大约10亿年用来为新一轮世界末日作准备。之后,65.9亿岁的行星将自行消失,甚至不会留下任何残片。据有关星体演化的普遍理论显示,地球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太阳会逐渐变得更大、更明亮。根据这种情况推断,45亿岁的太阳的体积已经增长了大约40%。

太空望远镜科学学院的天文学家马里奥·利维沃说:“即使地球能逃脱被太阳吞噬的命运,它也将会被炙热的太阳烧焦,地球上的生命将不复存在。”这是对未来10亿年将要发生的事情,以及每况愈下的地球状况进行的预测。从现在开始,太阳将在大约55亿年内烧尽它核内的氢燃料,开始燃烧围绕在它外层的氢。太阳在转变成红巨星的过程中,它的内核将收缩,外层将迅速膨胀。这个过程释放出的热量将传播到太阳系中。这将给海王星外的“柯依伯带”带来短暂的春天,而水星和金星则将被完全吞噬掉。地球的轨道将扩展到火星现在所处的位置,因为太阳外层膨胀,导致它产生的引力减小。

据史密斯和斯克罗德说,地球最终幸存下来的概率是零,因为变成红巨星的太阳体积将扩大到现在的256倍,明亮程度将是现在的2730倍。据2001年由3名美国科学家撰写的论文显示,拯救地球居民的一种方法是,离开地球前往其他行星或其他恒星系。史密斯说,这将是个庞大的工程。同样,太空探测器能通过金星和木星获得加速度,进行轨道发射,在太空中飞行更远。地球能监控经常与之相遇的彗星或小行星,提升它的轨道,距离太阳更远。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格雷戈里·拉夫林表示,实际上他们不提倡这种轨道改变计划。他在论文中写道:“这涉及到根深蒂固的伦理问题。而且失败的代价非常沉重,根本无法让人接受。”总之,这种策略只能延长地球几十亿年的生存时间。之后,地球将陷入寒冷和黑暗中。(来源:新浪科技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