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ietmar Müller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3-11 3:14:48
海底洪水曾淹没白垩纪大陆

收缩的海盆将海水推向内陆。(图片提供:Image courtesy of R. Dietmar Müller)

在恐龙生活的年代,许多巨大的内陆海让当时的气候变得非常湿润,同时通过提供大量新的环境,它们甚至改变了生物的进化进程。然而这些内陆中的海洋并非是一成不变的,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争论当时的内陆海平面到底有多高以及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如今,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白垩纪的全球海平面比今天高出了170米,并且不断变化的海底对海平面的升降产生了主要作用。

当研究人员尝试解决白垩纪的海平面高度问题时,他们往往不会考虑当时地球上的海水体积。取而代之的是,科学家更多关注海洋盆地的容量——当这些盆地收缩时,它们会将海水“挤”入内陆;当这些盆地扩张时,内陆的海水又会流回海洋。正是考虑到这些问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Dietmar Müller和他的同事“抹”去了所有的地质学记录,旨在重新构建一个1.4亿年前的海平面的真实状况。

新的重建结果显示,8200万年前的海平面比今天的海平面高170米。研究人员估计,那时的海平面比现在可能高出40米到240米。根据重建结果,随着太平洋中央海脊的消失以及由此形成的较浅的海底,大部分的海平面从那时起开始下降。海脊曾将海水推向白垩纪大陆,但地壳的板块运动使得大量的海水沿着美洲海岸流向深海的海沟,最终导致太平洋越来越深以及内海的消失。研究人员在3月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美国新泽西州皮斯卡塔市Rutgers大学的海洋地质学家Kenneth Miller表示:“我认为这项成果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他说:“在白垩纪的很长一段时期内,海平面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我相信比今天的海平面高出100米到200米都是一个合理的范围。”考虑到由地球内部因素导致的大陆升降,海平面提升的总量大体上能够解释大量内海的形成原因,其中包括漫延到北美洲腹地的一处内海。(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