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yo Futahashi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2-23 17:14:31
保幼激素促进凤蝶幼虫变色

凤蝶的幼虫经过几次蜕皮后,颜色会突然从黑白变为鲜艳的绿色。日本科学家发现,幼虫体内保幼激素量的变化改变了基因的作用方式,从而促使幼虫变色。

凤蝶幼虫起先身披黑白相间斑纹,全身遍布瘤一样的凸起,它们以此伪装成鸟类的粪便,躲避天敌。而幼虫第四次蜕皮后,却变成可以融入周围草木的鲜艳的绿色,身上的凸起也消失了,因为它们长大一些后如果依然是鸟类粪便的样子,反而比较显眼。这个过程中,促使幼虫变色的机制以前一直没有得到解释。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藤原晴彦等人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保幼激素与此相关。研究人员测量了幼虫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现保幼激素在幼虫体内的浓度在第三次蜕皮后的约1天内直线下降,这种变化导致幼虫第四次蜕皮后变色。而如果在刚完成第三次蜕皮的幼虫身上涂抹保幼激素,那么这些幼虫第四次蜕皮之后其身体斑纹依然是黑白相间。研究人员因此认为,保幼激素的浓度是凤蝶幼虫变色的关键。

保幼激素是昆虫在发育过程中分泌的一种激素,能抑制成虫特征出现,使幼虫蜕皮后仍保持幼虫状态。(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