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amilton O. Smith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6 14:48:35
美科学家成功合成细菌DNA

人造DNA双螺旋结构像真的一样。

美国科学家宣称,他们已经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个纯粹“合成生物”的基因图谱组合工作。据悉,这个即将面世的“人造生命”是一种拥有485条基因的细菌,是人类现在已知的“最小活物”之一。上述研究成果1月24日在线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上。

美国马里兰州的研究人员表示,将“分三步走”来合成世界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人造生命。目前完成的基因图谱工作是“第二步”。据介绍,整个合成工作是从“四瓶化学物质开始的”。他们的目标是,首先培育出结构相对简单的细菌基因,然后再逐步将其合到一起继续培养。

报道说,这种完成基因图谱绘制的细菌全部DNA都可由一条染色体所携带,因而培养起来容易些。研究人员利用大肠杆菌作为“孵化器”培养需要的DNA,并且将其逐渐“组装”成染色体。下一步目标是将这些染色体重新植入细胞体内,看其能否成功“复制”出后代。

科学家通过化学方法在实验室里制造DNA片段。其第一步是制造4个DNA碱基A, G, C和T,以组成DNA片段。为了培育这种能传染性病的细菌,这4个碱基重复配对了58万次。由于DNA链条的结构过于脆弱,现阶段人们无法合成更长的DNA链。

截至目前,研究人员还不能确定到底哪些基因是维持生命体正常运转的必需品,因此短期内根本无法“整”出结构更为复杂的人造生命来。此外,尽管病毒比细菌还小,但科学界一般认为,因病毒自身无法复制,因此不是一种完全的“生物体”。

由于人造生命涉及伦理道德,所以深入开展上述研究工作需得到有关机构批准。科学家希望,能在实验室内培养出有益于世界的人造生命,以便完成诸如制造生物燃料、消除地球上的有毒物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等艰巨任务。 (来源:人民网 高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