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usumu Tonegawa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6 15:45:47
新技术可自由开关大脑神经回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诺贝尔奖得主利根川进在1月24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可自由开关实验鼠脑神经回路的技术。

利根川进是日本唯一一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脑科学中心负责人。他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转基因技术将控制破伤风毒素合成的基因植入实验鼠,并使基因只在实验鼠某些特定的神经细胞中发挥作用。

破伤风毒素生效后,神经细胞就不能释放出信号,神经回路被切断。如果在实验鼠的饲料中添加盐酸多西环素,抑制毒素活动,神经回路又会得以恢复。如果再喂食不含盐酸多西环素的普通饲料,实验鼠神经回路会再次被断开。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技术自由开闭实验鼠大脑海马部位的三突触回路。利根川进认为,这一成果将成为探究大脑记忆和学习能力的重要研究手段。(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