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K P. WITTON 期刊:《古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2-5 9:34:44
发现上亿年前翼展5米新种翼龙

科学家发现几年前在巴西发现的部分头骨化石乃是一个新的飞行爬行动物种群,据估计,它们的翼展相当于一辆家用汽车。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研究员马克·维顿(Mark Witton)证实,这种飞行爬行动物是一种新翼龙,同时也是已发现的个头最大的翼龙家族成员。经分析,新翼龙曾经在1.15亿年前翱翔于巴西蓝天之上。据维顿估计,这种翼龙的翼展可达到16.4英尺(5米),肩高超过39英寸(1米)。

在巴西发现的部分头骨化石是在中国以外地区发现的第一个无齿翼龙chaoyangopteridae化石。维顿说:“此前在中国发现的一些无齿翼龙家族成员身长只有60厘米(两英尺),与这个新发现的种群头骨一般大小。简单地说,我们能够在几英里远的地方发现它们的身影,其它任何chaoyangopterid与之相比都变成了‘侏儒’。”维顿以遗骨埋葬地点——大面积水域将这种新翼龙命名为“Lacusovagus”,意为湖泊迷失者。

位于巴西东北部地区的阿拉里皮盆地素以“盛产”化石著称于世。几年前,科学家在这个盆地发现了这个新翼龙头骨化石,化石随后被德国一家博物馆收藏。维顿说:“通常情况下,类似这样的化石在被发现时均保持侧卧姿势,但这个化石却是呈倒立姿态并且曾受到挤压,这就为判断其是否拥有牙齿增加了难度。但我们仍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个Lacusovagus的头骨拥有不同寻常的宽度,这暗示了它的饮食习惯,可能尤其喜欢大型猎物。由于遗骨非常不完整,在得出任何结论前,我们还需找到更多样本。巴西的这一发现——与在中国发现的血缘关系最近的物种相隔万里——说明,我们实际上对这个令人着迷的动物种群分部以及近化史知之甚少。”Witton的发现刊登在11月出版的《古生物学》杂志上。(来源:新浪科技 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