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ff E. Mold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5 13:54:18
胎儿免疫系统不会攻击母亲细胞

12月5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在孕妇体内,来自母亲的细胞会进入胎儿体内,而胎儿的免疫系统则会学着来容忍它们,而不是像日后攻击其它外来异物那样对它们发动攻击。这种耐受性至少会持续到成年期之初,这可解释为什么那些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容易对那些与他们母亲的组织相类似的组织有耐受性。

科学家很早就知道,发育中的胎儿免疫系统会对异物具有不同寻常的耐受性。可是,除此之外,人们对有关人类胎儿免疫系统却所知甚少。一些研究是在小鼠上进行的,但小鼠与人类免疫系统的发育速度不同,因此在子宫中对外来物质的反应也有很大差异。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Jeff Mold及同事报告说,他们通过研究人类组织发现,有令人惊诧的大量的孕妇细胞会进入胎儿的淋巴结。这些细胞在那里会诱导一群调节性的T细胞来抑制胎儿对母体细胞的免疫反应。与小鼠的免疫系统相反,人类胚胎的T细胞看来在受到母体抗原的刺激时非常容易成为调节性的T细胞。研究人员表示,在出生之后,这些调节性的T细胞会继续抑制针对母体细胞的免疫反应。 (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