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ianfeng Xu 期刊:NEJM 发布时间:2008-1-23 16:5:52
基因检测技术可查前列腺癌

日前一项新的遗传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基因测试来判定自己是否更容易患上前列腺癌。威克森林大学医学院 (Wake Fores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组中五个前列腺癌基因(DNA遗传变异位点)具有显著的累积致病效应,是前列腺癌的五个重要致病因子。带有四个以上致病因子人群的前列腺癌发病率高于不带有任何致病因子的人群4到5倍。如果把家族遗传病史也考虑成第六个致病因子的话,带有五个以上前列腺致病因子人群的致病机率会高于正常人群9倍。这一项新的发现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徐剑锋博士指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科研结果,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有效地协助前列腺癌的早期临床诊断,医生可以借助基因检测结果来决定患者是否应该接受活检或者接受更进一步的治疗。基因检测技术可以帮助医生对于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正常,或者略微升高的人群作出更准确的诊断。”

这种新的基因检测方法只需简单地检测受检者的DNA,DNA可以从少量的血液或者唾液里获得。威克森林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着力准备中,可望于近日提供这项检测技术。(来源:首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