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ndreas S. Beutler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23 14:58:12
基因疗法可治疗慢性疼痛

1月22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用基因疗法治疗小鼠的慢性疼痛,可以达到3个月无疼痛症状的效果。

注射的基因能够让小鼠在脊髓周围的神经细胞释放出一种天然的镇痛药,即内啡肽。研究人员希望该治疗方法能够用于治疗急性或慢性疼痛的病人,让他们不用再忍受阿片止痛药所带来的衰弱。类阿片受体拮抗药是目前市场上广泛使用、全身起效的止痛药。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的副教授Andreas Beutler表示,由于疗效差或不能忍受的副作用,如极端嗜睡、精神混浊并有幻觉,现有的治疗方法往往无法让慢性疼痛患者满意。

Beutler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副作用限制了使用止痛药的剂量。有些病人宁愿忍受一些疼痛也不愿好得更彻底。

有针对性的基因治疗可能会避免与阿片止痛药(如吗啡)相关的有害副作用。

在这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原-乙-内啡肽(prepro-b-endorphin)基因包装到一个失活的感冒病毒中,再通过腰椎穿刺或脊椎穿剌将其注射到小鼠的脊髓。接下来超过三个月的时间,小鼠的神经性疼痛都消失了。

这种治疗方法仍处于初步测试阶段,但如果能证实它对人类是安全和有效的,那么它将极大帮助病人避免现有止痛药物难以忍受的副作用,以及帮助使用现有药物无法缓解的病人。

Beutler说,晚期癌症病人也是其中潜在的受益者。(来源:生物通 揭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