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an-Pierre Kraehenbuhl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2-24 22:29:36
气雾疫苗有望替代针剂

未来人类在接种如防御艾滋病等疾病的疫苗时,将不用再忍受针扎之苦。近日,一项有关气雾(Aerosol)疫苗的研究已经获得瑞士治疗产品管理局(Swissmedic)的批准和支持。

这种被称为气雾疫苗的技术是一种新的疫苗接种方法,正在进行大规模测试。进行该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气雾疫苗今后将会取代针剂,这种接种方法在发展中国家尤其适用。这一研究于近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刊》(PNAS)上。

目前,实验研究的组织协调在洛桑展开;气雾—沉积研究(Aerosol-Depositions-Untersuchungen)在法国进行;疫苗采集及部分实验在荷兰进行;活体组织切片已在洛桑完成;生物实验在西班牙马德里进行。

“接受疫苗针剂注射,有时是有风险的。”作为这项研究的承担人之一,Jean-Pierre Kraehenbuhl说,“由于缺乏专业医疗人员及必要的卫生条件,在发展中国家,注射是个严重的问题,但气雾疫苗牵扯不到这些。”

Kraehenbuhl说:“由于怕疼和担心疾病从针头传播,很多人对注射疫苗充满恐惧。大剂量注射免疫物质确实很疼,但运用新的技术可以避免疼痛。”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对小型的一次性麻疹气雾接种设备进行了测试,该设备让疫苗在体内的分布变得简单。但到目前为止,这种方法还不能适用于通过身体黏膜传播的疾病,如可引起艾滋病的HIV(艾滋病病毒)。

对艾滋病来说,目前人类还只有实验性疫苗,但研究者仍然希望知道,气雾疫苗技术是否可以在这种疾病上得到安全使用。艾滋病疫苗的气雾接种实验最初在猕猴身上展开,猕猴要通过注有试制的艾滋病疫苗的面具进行呼吸。

在瑞士癌症实验研究所工作的Kraehenbuhl解释说:“实验的目的在于证明病毒携带者没有免疫反应,而只对疫苗产生反应。”

当实验人员将带有放射性标记的疫苗注入病毒携带者体内时,实验结果显示:气雾接种的效果和人们在猕猴身上注射疫苗的效果几乎一致。

研究人员表示,气雾接种的副作用最小,在最严重的情况下也只是感冒而已。

然而,科学家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通过这种方法,疫苗可以到达肺和呼吸道的黏膜组织。但在动物的大脑和眼睛里,在疫苗可能产生有害作用的地方,并没有发现疫苗的踪影。

Kraehenbuhl说:“通过鼻子进行气雾接种有一定风险,因为鼻子的细胞与脑部有间接的联系。”但他们通过研究已经证明,这样接种疫苗并没有产生任何副作用。

实验也证明,从理论上讲,气雾接种并不比注射疫苗的风险大。Kraehenbuhl说,对人体肌肉内进行HIV接种已被成功证明是安全的。

他表示,即使目前的实验结果都是正面的,今后的人体实验估计也不会全部通过鼻子。某些疫苗将在口腔中进行,以尽量避免对鼻腔造成损害。

“风险总是有的。”Kraehenbuhl说,“我们要对性价比进行比较。如果对10万人接种,那么可能会发生一起意外。但这能阻止人们接种疫苗么?我们还将对人体进行安全性研究。”

但气雾接种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尚待时日。目前,研究者正对这项命名为Depositions的研究寻找志愿者。这一研究将对疫苗是否可被人体充分吸收得出结论。如果结论是肯定的,那么气雾接种将进入临床实验阶段。(来源:科学时报 祝魏玮)